PX-W1610TA
 。產品介紹
 。產品規格
 。隨機配備
 。媒體報導
 。韌體資料
 。選購貼士
 。產品型錄


型號:PX-W1610TA 介面:Atapi-4 (IDE) 規格:16寫入/10複寫/40讀取 內接式

First Look
高可靠度的16r10w Plextor CD-R/W光碟

作者:李國崑

Plextor推出的光碟機,從早期的CD-ROM光碟機到最近的CD-R/W,市場上口碑一直是十分響亮。Plextor雖然在價位上有其定位,雖然價位是高了一些,但論其品質卻少有類似廠牌可以與其較勁。

對於CD-R/W而言本身算是一個CD光碟機的生產機器,對於品質的要求自然要高出只讀不寫的CD-ROM許多。特別是燒出的CD-ROM光碟機,得要讓許多不同廠牌型號CD-ROM讀取。不僅是燒錄時的資料要寫得夠精準,整部CD-R/W的機械結構也要十分精密,特別是在主軸轉動及雷射頭的定位部分,其精密度要求十分嚴謹。Plextor這方面品質要求一向高於業界,也造就Plextor等於是高質CD-R/W的代名詞。

雖然市場上 16x CD-R已出現好幾款,Plextor為了品質上的要求,推出速度雖然不是最快,但可算是目前最好的16x CD-R光碟機之一。這部型號為PlexWriter 16/10/40(PX-W1610TA),它具有CD-R 16x,CD-RW 10x,終當作CD-ROM光碟機也有40x的實力展現。介面使用最常用的IDE,整部重量不輕。背面還有一個散熱風扇,這設計倒是此較少見,也可看到Plextor的精細處。 面板部分保持Plextor的傳統--簡單大方,面板部分只有一個承盤進出接鍵,像CD片直接播放功能並沒有。

備註說明: [基於報導時效,普傑公司於3月中旬借予PC Magazine 測試報導的為PX-W1610TA sample 機 ,也因此sample 機上的面板功能較為簡易,但是4月份正式上市後面板不僅有Plextor的標誌 ,而且保留一貫面板播放功能,特此說明。]

承盤的深度相當夠,光碟片可安穩的置入。進入的速度顯得特別的慢,這對於光碟片的定位很有幫助。對於有些進出較快的設計,光碟片常常還沒十分平穩,就被主軸馬達夾住。出片時也常出現托盤過快退出,加上深度不夠而導致光碟片跳出。背面還具有數位音訊輸出,不過面板不支援直接播放 [請參考以上備註說明],只能從電腦中用軟體下播放指令。Plextor應把面板直接播放功能置入[請參考以上備註說明],這對使用者而言也更方便些。

CD-R/W錄寫動作,以純線速度方式。16倍速的燒寫是真實的16倍速,製作一片容量全滿的CD-R片,只需要4分46秒就完成。而CD-RW部分是以10倍方式寫入,寫滿資料也只要7分30秒就完成。CD-R/W寫入時為了防止被中斷,持別是高速CD-/W。除了增加內部的緩衝記憶體外,還有許多可以防止中斷的技術。PX-W1610TA CD-R/W內建有2MB記憶體外,也採用BURN-Proof技術來防止燒寫時的意外。 PX-W1610TA被安置在PentiumⅢ 667MHz加上華碩P3C-S
主機板上,CD-ROM部分PX-W1610TA具有40x的實力,從讀取曲線圖中,可看出它的曲線十分平滑。從內圈到外圈都能很精準的讀取到資料。最大的速度出現在外圈,實測的數據是6240KB,已超出標示的40x速度。

PX-W1610TA整個表現十分的搶眼,要速度有16x的燒寫速度,要穩定性它本身就具有高可靠度。Plextor的製作品質,也讓這部CD-R/W列入高品質之林。對品質有強烈要求的使用者,或是想要大量燒錄產出的用戶,PX-W1610TA會有最好的選擇之一。

測試平台
P3 667MHz
華碩 P3C-S
128MB RDRAM
MAXTOR 92048D8
WIN 98 SE
內圈讀取速率(KB/s)
3030
外圈讀取速率(KB/s)
6240
處理器使用率(%)
1.59
搜尋時間(ms)
159
CD WinMark 99
1350

文轉載自PC Magazine / 2001年4月號 / 第170期/241頁
感謝微電腦傳真雜誌同意授權轉載


[返回上頁]

普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--- 光碟事業部門
台北縣新店市寶橋路 235 巷 131 號 8-1 樓
電話:(02)8919-1510 傳真:(02)8919-1553
e-mail: service@plextor.com.tw